close

釋出三天後就有了三十幾萬的點擊數
雖然看了好笑,笑完卻覺得心裡酸

出國念博士就也像圍城
在外面的人想進去,在裡面的人想出來

每次看到在台灣的朋友或陌生人說著"想圓一個出國留學的夢"
我都會想:到底想圓的是出國夢,還是留學夢呢?
雖然每年多少會有出去玩的日子
但是一年裡的其他95%的時間,只是在家、實驗室、超市三點間來回,周末也不例外
每次回台灣都會有朋友好奇我在國外的日子,大概是幻想著多麼繽紛的歐洲生活
事實上跟我在台大三四年級時沒有兩樣
甚至在台大時有好友跟男友相伴,生活還要更豐富

尤有甚者,在很多領域,像我們這個領域,早已不是那麼好找教職/業界職的年代了
當初大學畢業時只想著要做研究要出國
但是"拿到博士學位"為止就是小時候所有留學想像的終點了
現在面對著未來要做什麼有著更多的茫然

農曆年時跟老闆說到過年習俗,像是去廟裡拜拜或是給祖先上香
老闆問說通常這時候都會說什麼
我說我大學畢業之後都求實驗順利早日畢業
老闆笑笑的說"what else~"

ya, what el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