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要從去西西里島說起─

我們在Taormina受到了民宿老闆招待
喝到了Vino alla Mandorla杏仁甜白酒,我非常喜歡
我只在Catania機場買了一瓶帶回家,想說喝完再在蘇黎世找
王奕翔原本也準備在羅馬轉機時買一瓶,沒想到羅馬買不到!
我回蘇黎世之後也發現:找不到!!!

這麼好喝的甜白酒怎麼會那麼難找?
想說一定是我經驗不足,就去問了我們實驗室的巴伐利亞來的酒國女英雄Verena
她說她也不知道,不過她可以帶我去找...

去哪裡找呢?
此時正逢蘇黎世每半年一度的品酒盛會─EXPOVINA
這是瑞士最大的酒展,約有上百個世界各地的酒莊/酒商參加
以及上萬的參觀人次
冬季展的會場是蘇黎世湖畔停泊的十三條遊艇
只要20法郎(台幣六百左右)的入場費
就可以上遊艇試喝四百多款各式葡萄酒
蘇黎世湖夜景 
這是在碼頭上拍的夜景

 

Verena帶著我和另一個同事轉來轉去,試喝各種葡萄酒
喝得我們從一開始覺得遊艇在搖、到後來跟著遊艇一起搖
不但還是分辨不出來各種紅酒的差異,也沒有找到Vino alla Mandorla
不過就在我們決定去喝甜點酒來結束我的初次品酒經驗時
在Silvino這家代理商的攤位上喝到了讓我整個人發亮的甜點酒
IMAG0037.jpg 
就是這隻Saracco酒莊的Moscato d'autunno 2008
是有氣泡的甜白酒,酒味不會很嗆很重,而且帶有果香(說是杏桃跟水蜜桃,可是我覺得是荔枝)
總之是很清新好喝的酒,就算當做餐前酒也超適合
後來發現這隻酒在義大利也得了不少獎@@
反正我回來之後很快的就上網找到Silvino的網頁訂了這隻酒
並且為了省運費,就決定親自去他們的據點拿酒

Silvino的據點在Uster,是個距離蘇黎世約火車15分鐘的小鎮
Uster 酒商Silvino
(粉紅色的就是Silvino的據點Vinotheck)
去的時候剛好只有我一個客人,買完看老闆娘是個溫柔的好人的樣子
就順口問說他們知不知道Vino alla Mandorla這種酒哪裡有的買
沒想到老闆娘她也不知道,而且反正沒其他客人
她就幫我google,還打電話給一些蘇黎世附近的他們有合作的義大利食材店
居然多數人都不知道! 只有一個人說聽說過兩次,但確定瑞士沒有人進口
這下
身為專進義大利葡萄酒的Silvino老闆娘整個興趣被這隻酒挑起來
(竟然有她不知道、這麼冷僻難找的甜點酒XD)
最後直接打電話給她代理的一個住在西西里的釀酒人,要他幫忙在西西里找:P

一週過後,前天我接到了電話
老闆娘說這隻勞師動眾找到的Vino alla Mandorla跟著釀酒人到了蘇黎世
請我去拿酒,順便參加她們的聖誕節品嘗會
這個品嘗會是在他們的Vinotheck辦的,他們的代裡的酒莊通通都來了
所有他們有賣的酒、橄欖油、紅酒醋都可以試吃
(而且是因為邀請有跟她們買過東西的會員,不用錢阿阿~~)

老闆娘帶著我把現場所有的甜點酒都喝了一遍,也喝了點紅酒
(因為全場只有我不會義大利文,德文也很爛>"< 需要翻譯~~)
我對紅酒還是很苦手阿~"~ 無法喜歡
多半的澀/酸對我來說都太重,即使是甜的,紅酒的甜點酒也多半太甜膩
唯一一款能接受的紅酒甜點酒Lambrusco Reggiano DOC的Rosso Dolce
結果是全場最便宜的酒之一...(←這個女人沒有貴婦命)
但是白酒的甜點酒就都很好喝>////<  一杯接一杯喝到我腳步有點搖XD
老闆娘還引見我給Moscato d'autunno的釀酒人Paolo Saracco先生
他讓我試了今年的Moscato d'Asti,
也是有果香有氣泡,雖然因為年輕所以不那麼醇,但是好清新:P
等我喝完上次買的兩隻,也可以買來喝看看
Saracco先生好像也有聽說了我千里尋酒的故事
無奈他只會義大利文、英文很虛,我們聊不上兩句>"<

除了酒之外,還試了很多橄欖油跟酒醋
這次他們有拿幾十年的Aceto Balsamico出來
真~的跟一般賣得很年輕或工廠製的徹底不同
非常的濃稠,味道香醇而且相當甜!醋的酸味也非常柔和
可是!那三瓶陳年Balsamico的價格分別是109/149/199法郎
(台幣三千到六千...)而且容量只有100c.c.而已
只好默默的努力試吃,期待以後(有人賺大錢)能再跟這酒醋有緣再相見

橄欖油除了純的之外,還有很多浸過香料加味的
例如:白松露、可可、咖啡、薰衣草、羅勒、橘子、檸檬、紅椒....等等
多數只是拿來配麵包吃的:P
我最後買了白松露那款,配麵包或者煎蘑菇、牛排什麼的都不錯
不過小小一瓶250c.c.也要五百多塊台幣阿>"<
但想到那是真的拿白松露磨粉去浸製的,就還是敗了

最後試吃了Saracco先生推薦能跟甜點酒perfect match的Panettone
是義大利在聖誕節時吃的水果蛋糕(麵包)
他們進的這款Panettone用的葡萄乾專門釀甜點酒的Moscato葡萄做的
做蛋糕食用的酒好像也是用Moscato
整個蛋糕/麵包算是蠻濕潤的,口感很好
奶油香、酒香、葡萄乾的香味撲鼻,超好吃
所以儘管一個是一公斤,而且要價38法郎(一千多台幣)...
葡萄乾蛋糕控的我還是扛了好大一個回家...
(反正前幾年聖誕節我花在德國式聖誕蛋糕Christmas Stollen的錢也沒有比較少...
那是加了葡萄乾/杏仁乾上面還灑糖粉的磅蛋糕,我對葡萄乾沒有抵抗力>"<)

最後終於意識到自己不能再喝了
就趕緊找老闆娘最後試喝Vino alla Mandorla
一打開就杏仁香撲鼻!就是這個酒~~~
一邊喝一邊跟老闆娘還有帶酒來的先生聊天
說到他帶來的這個牌子也有出品質很好Marsala酒
老闆娘就說她下次也會進,會幫我留一瓶:P
到時後就可以拿來做提拉米蘇了:D 做排餐的醬汁也很好~

最後帶了Vino alla Mandorla、白松露橄欖油跟Panettone回家
IMAG0035.jpg 
(好大一個蛋糕~等王奕翔聖誕夜來再拆開:D)
老闆娘本來還問我要不要帶其他的甜點酒
可是這個月已經買過兩瓶,再加上今天的,花了將近一百法郎阿>"<
實在不能再買了~

老闆娘又再次跟我提起,她實在覺得Moscato d'autunno很適合打進亞洲市場
(因為有荔枝果香又有氣泡又很好喝吧~)
留了名片給我,說要是我有認識台灣的酒類進口商
她願意提供幾瓶酒讓我帶回台灣給進口商試喝
(好像因為Saracco先生只會講義大利文,酒也只在瑞士/義大利推而已@@)
可是我這個根本不太能喝酒的人怎麼會認識酒類進口商阿
(就算會喝...我們這種死研究生也不會認式酒類進口商阿...)
有沒有人認識酒類進口商想進優質的義大利甜點酒的??

不過沒想到我人生的第二次品酒會就是自己單獨去阿
而且還很認真的做筆記!
(不這麼做好像對那些超陽光超認真在推銷的酒莊伯伯們很失禮...)
漸漸的可以稍微感受到葡萄酒的好喝之處
至少在那邊喝完了一瓶都不少錢的酒
回家就決定讓我冰箱裡那瓶超市牌的甜點酒去煮菜就好....
但是就算有一點點了解了,但其實還是分辨不太出酒之間的差別
更別說像是神之水滴那種喝一口背後會跑出一片葡萄園的狀況...

總之是個開心的一天,遇到很多和善有趣的人
又免費品嘗了美酒美食
幾個酒莊伯伯們對於我已經2X歲的事實紛紛表達震驚更是讓我心花怒放XD
(他們說我看起來像是十八十九歲的大學生....
最好是大學生負擔的起這種吃吃喝喝啦...歪果人真的無法分辨亞洲人年紀阿)
但是這種品嘗活動還是不能太常參加阿~
不然錢包會很傷心: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