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次的旅行原本只打算玩瑞士境內
但是人都跑到了日內瓦,不去法國吃喝血拼實在很可惜
就挑了離日內瓦只有不到兩小時火車距離的里昂
開始收集資料之後發現:里昂是不下於巴黎的超級美食之都啊!

可惜的是網路上關於里昂的美食資料不太好找
中文的極少,英文的太雜,法文的看不懂
後來依著極少量的中文資訊、里昂當地餐廳發展史
配上里昂當地的餐廳評鑑網站(評語不太懂,被打了幾分還是知道的)
選了三家餐廳

第一棒就是La Mère Brazier
Brazier是里昂傳奇性的女性大廚,
當年擁有首批的米其林三星餐廳之一,而且是兩家
手下也教出了現在依然在世的法國兩大名廚
這間有著無可取代的地位的餐廳在她死後浮浮沉沉
去年還是前年易主里昂另外一位年輕大廚手下
拿回了兩顆星星
但即使是兩顆星星,午餐套餐3 course還是只要35歐啊!!
35歐在蘇黎世....只能在普通的pizzeria買2.5個披薩
即使換成台幣也只是三井的價位,在歐洲是超佛心價
C/P值如此之高,二話不說就立刻訂位了

La Mère Brazier 


我們從老城出發,到這裡還要搭上一段爬坡的輕軌電車,很有趣
訂了12月28號中午的十二點半
或許是還在聖誕假期中、又是剛開店時刻,剛去人並沒有坐滿
後來我們那一間房間是坐滿了,但是整個午餐段並沒有翻桌
值得一提的是:不愧是有星星的餐廳,接電話的服務生會講英文!
要知道在法國這是很難得的事阿~
我們另外訂的兩間餐廳也不是多沒名氣
可是就是只會講法文,都是拜託會說法文的同事訂的

進去之後報完名立刻有服務生微笑著替我們脫外套,接過我們的傘
我們兩個死博士生整個很僵硬(沒有被人家這樣服務過阿....)
被帶到靠窗的座位,送上了菜單跟小點心起司泡芙
小點─起司泡芙 
並不是說出奇的美味,但是很好吃

點菜沒什麼好說的,研究生點不起單點菜單,自然是套餐
每天中午套餐是湯(前菜)、主菜跟甜點共三道
每道有兩種可選,我們當然是各挑一種
雖然也不可能點其他的,還是請服務生說明一下菜單
讓我們知道自己是在吃什麼:P
但服務生英文並不是說很好,只能講的很概略
(不過在法國人家肯用英文解釋我就很感激了:P)
閱讀酒單中... 
點完餐後侍者也送上酒單,看不懂:P
所以請他推薦了紅白酒各一種來配我們的主菜,也當然是點單杯

首先送上桌的是麵包、奶油
那個奶油真的很好吃,不是很creamy,有點鹹,但很樸實且扎實
然後送上了應該是amuse bouche的東西
(說應該是因為這比我想像中的驚喜小點大份...)
amuse bouche 
是很濃郁的肉汁跟馬鈴薯泥之類煮出來很濃稠類似湯的東西
上面有很多泡沫(真好奇是怎麼做的)
配上麵包超級好吃開胃,讓人喝到最後一滴還意猶未盡

接著才是我們點的湯
奶油菊芋濃湯搭扇貝跟鮭魚卵 
我的菊芋奶油濃湯,配上扇貝跟鮭魚卵
超好喝! 那個扇貝好好吃,湯很香而不會膩,恰到好處
油煎牛肝菌、蝸牛和波菜的春捲佐蘑菇濃湯 
王奕翔的蘑菇濃湯,加上包有牛肝菌、波菜跟蝸牛的春捲
是很好吃,不過對我來說口味有點太重了
而且春捲料切得很碎,不知到哪一口咬到的是蝸牛還是牛肝菌阿>"<
沾麵包到是很適合:P

正妹waitress 
整個房間布置得很雅致,而且侍者制服有點中國風的感覺
所有的食物跟酒都會用托盤先端到房間中央這個檯子
然後再一一端給客人
上煮菜前先來佈置了桌面,吃肉跟吃魚的刀叉都不一樣
吃肉的刀叉都長長尖尖的,吃魚都圓圓鈍鈍的
銀柄上都刻有Brazier
小牛頭肉以焦化奶油跟肉汁調味,配季節蔬菜 
菜單上寫的是小牛頭肉 配上各式蔬菜
小牛頭肉之軟嫩,沒有過度調味,好吃到了極點
蔬菜也是輕輕煮過,吃下去充滿了蔬菜該有的香甜
特別是那個綠葉子有炸過,不油,可是香脆
除了小牛頭肉,好像還放了幾塊牛的器官(疑似耳朵之類的)
我對器官內臟是完全苦手 >"< 所以最後都是王奕翔吃了

煎鱸魚、黑豬腹肉培根、佐蜂蜜果汁醬 
我吃比較多的是這道煎鱸魚,配上蔬菜跟黑豬腹肉的培根
那個鱸魚硬要說是可以說結實啦,但是我們的感想就是煎太老
或許是法國人愛吃的口感跟我們不同(?)  總之就是普通
不過那個黑豬腹肉培根就無敵霹靂好吃
煎到完全透明的培根 
那個油的部分並不是本身就白色
是醃漬跟煎到完全透明!白色是盤子的白色
入口有點彈性了,不會覺得油膩
配上那個有果香的蜜汁醬料,超好吃的呀~

吃完了主餐其實沒有說非常飽,還有點擔心
而且魚肉的表現讓我有一點點失望
(吃了小牛頭各部位的王奕翔倒是很滿足稱讚連連)
可是甜點就讓我完全滿足了!!!
原來除了我們正式從菜單上點的甜點
之前還會有甜點前的甜點跟甜點盤~!
其實侍者還有問我們要不要吃點起司
起司盤 
看別桌,他們是從這麼一堆起司挑幾種配麵包吃
雖然我知道這是法國菜整個course裡一定有的
在這種好餐廳很值得吃幾種稀有或品質好的起司
可是因為我們這兩個窮研究生不知道這個會不會要算錢
(因為沒有在菜單裡阿>"<)
就還是說不用了謝謝 (其實很想吃阿T_T到底算不算錢呢~)

菜單以外的甜點原本我們也吃得戰戰兢兢(到底要不要加錢阿~)
後來看隔壁桌也是點套餐的老夫婦也都有,才想說應該是原本就有的
(可是他們沒有要起司......不然我們大概就會跟著吃了吧....)
瑪德蓮佐優格冰淇淋 
甜點前的甜點是瑪德蓮和優格冰淇淋
瑪德蓮還是溫的,邊邊烤的有點焦超好吃
這種普通的甜點做起來功力不同就是不同阿
香味四溢
雖然我並不覺得跟優格是有多搭
但是優格冰淇淋吃完,嘴巴裡主菜的味道也散了
跟上冰沙的效果差不多的感覺

本來以為這樣就完了,竟然還上了甜點盤
甜點盤 
巧克力球就是好吃的巧克力,不是說好吃到會開花那種
其他三樣就真的好吃到很感動了
從右邊開始是柳橙軟糖、灑花生粒的杏仁瓦片類的東西,還有macaron小點心
特別是那個像杏仁瓦片的,我做杏仁瓦片在舖盤就嫌煩了
他們是做的薄、脆到不行,烤過的花生粒非常香
撒這個多卻還是跟下面的薄餅非常平衡
Macaron小點則是用開心果味的餅殼,配焦糖奶油跟小橘子,也好搭!

而菜單裡的兩樣甜點,原本是巧克力塔
還有里昂當地很著名的蘭姆巴巴Rum au baba
是用一種鬆糕淋上蘭姆酒,再配上打發鮮奶油一起吃
原本應該也是個來一個的,不過我看到單點菜單上有舒芙蕾!!!
我一直很想吃舒芙蕾,又知道這甜點好吃難吃就在一線之間
一直不敢隨便去踩雷,怕壞了自己的夢想
想說這種超級高檔餐廳應該可以試試看了吧~
可是光是一道舒芙蕾就要價14歐(套餐也不過35歐)
就想說問問看能不能換,就算要補點錢那也認了
沒想到竟然讓我換了!也沒有多收錢呢~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看這個傢伙一臉真的很垂涎又很窮的樣子XD)
舒芙蕾 >/////< 
送上來就是膨脹的很漂亮的舒芙蕾
一湯匙挖下去果然是軟綿綿如無物的觸感阿~
吃下去就是輕飄飄的空氣感,又充滿奶香,好感動>"<
配上附的鮮果粒跟檸檬冰沙超好吃的
不過這果然是要跟時間賽跑著吃的甜點
這碗太大了,沒辦法很快吃完,吃到最後口感就有差了
不過結論上來說還是讓我的美夢成真呀~
蘭姆巴巴 
另一份的蘭姆巴巴就讓人蠻失望的
淋完蘭姆酒並沒有很合拍背後還會飛出龍的感覺,不協調
雖然那個鮮奶油Chantilly是很棒啦.....
但是吃完就是覺得:阿為什麼這甜點會有名?的感覺
讓我們看著隔壁桌的巧克力塔一直哀怨
(還好後來在另一家吃到非常好吃的,但那家的服務就有點讓我爆炸)

不過總的來說
雖然單就菜本身的精緻跟味道,
並沒有一吃就覺得"阿阿阿阿~兩星啊!"的噴淚感覺
但是從一進門開始的服務,整個套餐食用時的好吃跟愉快
加上最後超美味甜點三連發的攻擊
讓我真的覺得不虛此行,也不往它星星的評價
更不要提這個價位的C/P值
兩個人吃下來,加上一大瓶evian跟兩單杯的酒,也只是九十歐左右
C/P值豈止高,已經爆表了
一開始到這種店是有點緊張
不過吃到後來整個很享受這種fine dinnig的愉悅,真是很開心
(特別是我這個甜點控完全被擊倒啊!)
只是吃完就已經下午三點多了
在這種冬天就是下午報銷不用逛了的意思就是了.....

最後是新年新希望
相約等我們其中一個畢業的時候
再去吃他們的晚餐、點單點菜單啦!
(所以該是開始學一點點食物的法文了...真是大障礙阿)

<La Mère Brazier>
主廚:Mathieu Viannay
12 rue Royale, 69001 Lyon, France
Tel: 0478231720
周末不營業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