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念碩士的時候,覺得自己的能力並沒有比同實驗室的博士生弱多少
若說有,差別大概在寫計畫之類需要經驗的事情上
可是真的開始之後,卻開始深深感受到自己的不足

當然我還是很會做實驗,這點倒是沒有什麼問題的
碩士時幾輪rotation做下來累積的學習速度讓我上手實驗不是什麼問題
但不知道是因為我換領域了,抑或是之前過的太安逸,現在終於面對自己是博士生的事實
開始覺得自己好不夠,知道得不夠廣、不夠深
不足以成為一個自己獨立找題目、完成它的博士生,夢想中那樣的PhD student
特別是現在的老闆跟碩士的老闆是兩個極端:
碩士班老闆是非常well organized and control的人,所有的進度都在她的掌握中
她會給我所有的instruction,基本上照著走三年畢業不是難事
而現在的老闆則是完全的free,他有一堆的點子(能實行跟不能實行的...)
我必須自己清楚哪些能做,而只要做的順老闆會fully support
然而走的不順就後果自負...老闆也就放牛吃草管你愛念幾年了

雖然老闆跟帶我的人都很體諒我的background幾乎跟這間實驗室不相關
(唯一的相關就是都有在用病毒而已= =||)
可是我自己很焦慮,
發現花了一整天坐在那邊還不能寫完一個簡單的Matlab function
發現data quality總是有問題
發現自己對於要用的image processing都沒有概念,現在只是個按enter的機器
發現自己在cell biology的討論上顯得貧乏
發現自己以往在HIV上建立起來的病毒學知識要大更新了
都讓我非常心急,覺得自己落後很多

還好的是我很幸運,目前在我初期帶我的即將畢業博士生是個強者大好人
一個生化背景的人到細胞學實驗室,自學相關的computation
然後還能合作出virus trajectory tracking/categoraztion的演算法paper
我覺得畢業時能有一半功力就很偷笑了>"<
他帶我實驗帶得很仔細,也跟我討論規畫了一些可行方向
有了他的幫助我剛來這未來半年真的會順很多
除了實驗之外還有怎麼跟老闆周旋XD  以及實驗室生態
而且他也幫忙我跟老闆盧到參加年底的美國細胞學會年會!
(雖然可能要半自費..不過這樣我12/12就會到舊金山可以跟王奕翔碰面了>/////<)

這個實驗室真的是大好大壞,有像帶我的人這樣做的很好的
也有念五年半沒有paper畢業,跟念六年還不知道什麼時候畢業的...
希望我不要熬太久....希望能做出些什麼.....
希望畢業的時候能如我當初選擇這間實驗室所想的,
成為真正的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er
而不是樣樣不精的四不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