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間回歐洲已經一個半月了,而距離上一篇部落格就更遙遠了
剛來的時候面對瑞士那比德國更麻煩的身分系統,加上非常不順的找房子
每天都非常懷疑自己是不是能熬過這段日子,什麼時候才能熬過這段日子
在記事本上根本不敢記錄自己"還有哪些事還沒處理",因為堆積如山
只能每天算看看什麼是處理完了,很阿Q的安慰自己

在這麼一大堆雜事中,最頭痛的就是房子
蘇黎世現在的租屋市場簡直就是外來者的悲劇
據說由於去年(?)開放歐盟的人可以簡單的就進來居住工作
蘇黎世這個第一大城加金融中心根本就被擠爆
第一個是房租大漲,大概漲幅都在一兩百瑞法/月(瑞法約等於美金)
之前曾經看到一間很鳥的房間十一、十二平方公尺吧,
沒有廚房,要跟同層其他四房共用一間淋浴間跟一個馬桶,還敢收五百多塊一月
好的房子即使跟人同住也要七八百,單人的都在八九百起跳
有租金管制的都要排隊排很久
讓我徹底了解連博士生薪水都高不是沒有原因的,不賺這麼多簡直就是做白工

接著就算它貴好了,瑞士的薪水很不錯,還是付得起(只是能存的就少了..)
更大的問題是有錢租不到
每一間房子的廣告出去之後,在旺季大概都會有四五十人競爭
即使是學生的三四人合住的公寓,大概也會有十幾二十人一起搶
到了淡季就只好一點點而已,像studio之類的還是很多人要
合住公寓通常是已住在那邊的人選人,那就非常取決於他們的偏好
(要會說德文、要願意一起social出去喝酒之類的,不過我也遇到過想要會說中文的人的:P)
有些合約完全到期的或是studio就是仲介選人
他們就只看書面上的國籍、債務狀況、薪水、工作、reference(雇主或前房東)
這樣就更不知道他們到底怎麼挑

此外,在這邊找房子一定要有"看房子"的過程
要準備出租的房間會找一兩天開放,有興趣的人必須在那時段去看,然後留資料
為此我走遍了蘇黎世的大街小巷每一個區,看了將近二十間吧
每天離開實驗室之後就是去看房子,回到家都八九點,身心俱疲...
中間雖然有得到過房間,但是總是不稱心
有的室友我並不喜歡,有的是要單獨跟男生同住,有的是短期內要再漲房租(可是現在已經一千塊一個月了)
最後雖然排到了學校當房東的房子,但是是排到宿舍形式的:
跟人共用一間房,全層共用廚房,全層女生共用一間淋浴間跟廁所,離實驗室要搭車五十分鐘
我是博士生每個月還要多收一百!

非常幸運的,昨天終於接到某家仲介的電話,得到了一間studio!
或許是因為房東偏好租給學生/在學校工作的人
可是新學生多半都已經住定了(因為學期已經開始快兩個月了)
我當初去看房子就有注意到同時參觀的人們都三十歲以上@@
再加上我的refernce-現在借我地方住的同實驗室女生幫我說了不少好話的樣子
總之他們說願意租給我了>////<
接下來就是等合約寄到、匯款,買家具然後就可以住進去了
希望一切順利不要出差錯,沒有自己的家這件事實在已經快把我折磨到精神衰弱了
特別是我的冬衣都還在海德堡,房子沒定就不能回去搬行李
今年的瑞士現在已經常低於十度了阿阿阿
而且我實在很想念我的大同電鍋跟微波爐Q___Q

蘇黎世大部分的事情都很美好
不過唯一不美好的事情就會讓人置身地獄
希望10月結束前我就已經可以在我的新家打網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