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fV, Gesellschaft fuer Virologie,德國病毒學會
今年的年會在海德堡舉辦,是好也是不好
好在我們不用長途跋涉,也不用附參加費:P
不好在因為海德堡主要的病毒圈很小,大家都要下海幫忙
(主辦三人中,其一是我們有密切來往的大學faculty,也是我的committee
還有一位是我們kostenstelle的leader)
而且老闆一整個就不覺得我們是在conference期間
頭一兩天還在跟我催data  >"<

不過這種東西搬到哪裡都一樣,就是大拜拜
只是拜拜裡用的語言我聽不懂阿阿阿~
這是聽科學界蜚短流長最好的機會,偏偏我的德文還是那麼爛呀(扼腕)

這次年會總共四天,每天都有兩到三個plenary talk
也有一至兩個workshop
還有兩個poster session,今年poster真是霹靂多,少說將近五百件....
所以poster session我不是回去做實驗
就是跟著其他人去會場吃點心喝飲料哈啦:P
(而且最後的poster大獎被維也納大學的給抱走了....)

Plenary talk今年有幾個我覺得比較有趣的,分別是:
‧有個日本人的group重建了1918年的influenza virus
   研究這隻病毒特別強的virulence
‧一個在Yale的德國人group用spinning disk confocal
   把HIV的cell-cell transmission的live-cell imaging做出來了,非常猛!
‧一個princeton的group用GFP-labeled mutant HSV做出神經傳遞路徑

至於workshop我去的幾乎都是viral entry, virus structure, assembly and egress
看多了慢慢就覺得自己的興趣偏向這邊了
不過今年這部份的趨勢非常明顯
其一就是這部份的人,通通開始向細胞學靠攏
ER, intracellular transportation, lipid raft, cytoskeleton,通通浮上檯面
其二是不管在哪一邊,大家都開始大量使用bio-imaging
有了分生的data之後,都想辦法補上這一塊去visualize

心得感想是:
‧我的專注力還是很薄弱>"< 不知道為什麼專心聽講是我的大罩門
   除非是我超有興趣的talk,不然都很容易恍神
‧我的英文好歸好,還沒好到可以隨便聽什麼口音速度都能follow的地步
   我在第一場talk的蘇格蘭口音中就敗了Orz 
   美國人講太快加上我不熟悉的領域時也會有點跟不上
‧我的細胞學background不夠廣也不夠穩
‧開始漸漸有點感覺自己比較喜歡什麼了,而不只是一個模糊的大概念

總之是值得記念的第一次參加conference
雖然還是很不喜歡social的部份,而且我也依然記不太住外國人的臉跟名字...
往往講者一下台我就忘記他長怎樣了,想去搭訕也沒辦法>"<
還有我的名字也掛在poster上,雖然是很虛的第三:P 不過還是蠻有趣的

又,我的幫忙其中一項是去當茶水小妹~"~
真是非常浪費時間(害我沒聽到一個我很想聽的talk)
而且也真的遇到那種白目把人家當waiter的人
但還是不錯有趣啦:P  畢竟我從沒做過這類的打工XD
第一次參加conference就別著Staff的徽章走來走去也很妙:P
而且還好我的幫忙時段是下午的午茶,不是傍晚的break
傍晚break提供的是啤酒跟扭結麵包,相當德國、場面也相當混亂
幫忙的Staff要不斷的開瓶收瓶相當累呀~

最後則是大家百思不解的疑惑兩個:
 1. 今年參加的外地來的人大概有將近七百多人
     海德堡這小不拉機的地方,到底哪裡生的出這麼多旅館床位給他們呀~"~

2.  會後聽說,因為我們ATV幾乎全員去聽演講,這一側Lab都空城
     所以有小偷跑進我們家(!!!!)想偷筆電,最後因為割不斷電腦鎖而沒成功
     (明明是我們Lab被偷,我們師徒三人卻是全department最後知道的...)
     沒被偷成的這台是樓下實驗室沒空間所以來借bench的postdoc的
     另人疑惑的是,事發那天我在實驗室待超久,只有poster session暫離兩小時
     鐵定是那時候,可是我跟我老闆回來卻都不知道
     而且那兩小時我的筆電也放在桌上,而且沒鎖.................
     我們都猜小偷大概是因為看到我的鍵盤跟介面都中文所以不想也不敢偷吧@_@
     我真是太幸運了>"<  從今以後我會乖乖鎖電腦、不用就帶著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