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來看自己的網誌,沒想到一下就過了那麼久
送王奕翔回去其實根本還不到一個月,
卻覺得過了好長的一段時間,發生了好多事
首先是美國的申請(一如預料的...)非常不順利,可能繼續留在歐洲唸博士
老實說這對我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因為我已經有碩士學位了,去美國至少會浪費兩年在修課上
而且可能有大半修課時間是在唸一些我已經唸到爆的東西,例如免疫
但是仍然不由的悵然,一來是在三年的遠距
二來是感嘆歐、美的選人標準竟是如此的大
在歐洲,我大概敢說我現在要唸什麼學校有什麼學校
但是換到美國,顯然他們挑人的標準很不一樣
雖然這個年頭在美國生醫領域PhD競爭遠比其他領域都強、沒綠卡輸一半
但是我不想把所有的理由歸咎到這種我不能改變的因素上
有人可以把GRE考到逼近滿分、但我有個8x%就很滿足了
有人碩士或大學帶paper,我大學出不了、碩士又跑到德國,這是我的選擇
大一大二GPA不夠高,也是我自己的問題
不管我在歐洲獲得多少的稱讚跟肯定,到了美國是另一套遊戲規則
人家遊戲規則機車又怎樣,我只能選擇不玩

而儘管聖誕節後我們北義旅行的照片都還沒上傳完
二月一開頭我又再度跑到威尼斯,參加今年的Carnival
比起去年科隆整天一成不變的遊行,
威尼斯滿街穿隆重戲服的人們,跟戴面具應景的遊客群像有趣多了
真不愧是一生應該來一次的活動
此外因為上次跟王奕翔去的時候把比較重要的博物館都逛完了
這趟幾乎都是在巷弄裡穿梭,漸漸感受到威尼斯的魅力了
不過繼在紐約之後又再度被搭訕,而且受驚嚇程度又更高
我真是完全不能理解某些人對於異國豔遇的嚮往跟趨之若鶩
我只覺得毛骨悚然而已

從威尼斯回來之後去了蘇黎世參加蘇黎世大學跟瑞士聯邦理工學院的面試
這個是我在歐洲唯一申請的program,是有不錯的postion值得考慮
但是一來可能要從病毒學稍稍轉走,二來不太能想像住這種大城的感覺
總之還有許多值得考慮的地方
但是反過來想,卻發現自己對於真真正正要做什麼並無定見
知道自己喜歡病毒學、知道自己想做some thing in between
卻沒有特別的方向
可以說是我有無限的可能性,也可以說我還沒有找到栽下去的目標

只是從蘇黎世回來之後,老實說對美國的狀況釋懷了一點
這個program的申請者來自美國以外的世界各地
老實說我在面試是佔了一些優勢,其一是我就讀於海德堡,加分
然後他們談起海德堡與EMBL的老師跟研究時,
我有些根本認識、或在隔壁作實驗、不然至少也對他們的研究能侃侃而談
That's what interview all about

回德國之後除了要趕實驗準備收尾寫論文,
也開始處理一些合約、居留之類的問題,還要想清楚自己的路怎麼走
這個博士,要怎麼開始、做些什麼
希望在滿二十四歲之前,能給自己一個肯定的答案

by the way,身為一個在病毒學中打滾的人
我要說I am legend理面有關病毒研究的部份是bullshit :P
如果研究能有這麼promising就好了= =|||
另外,像治療性的抗體這類蛋白質藥物,
目前業界的平均研發年數是11還是12年左右(而且是大致上一切順利的狀況下)
這樣說就知道男主角是多麼萬中選一的奇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